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

考上音樂所的心得分享

其實準備音樂研究所的考試,陸續已經有兩年,第一年可能準備不得法,導致沒考上。第二年才考上在職專班碩士班。我選擇的主修是鋼琴,自己練習鋼琴有十幾年,但畢竟不是科班出身,沒法子一下子準備一堆曲目,後來在網路上搜尋資料,發現教育大學的在職專班,只需要準備一首完整的曲目,因此我就決定朝這個方向準備,找了一位網友推薦的音樂系鋼琴教授上課,每兩週上一次,我才有足夠時間練習。另外,學科部分,看了一些網路分享的文章,得知一般學校要考的共同科目為和聲、對位、曲析。其中曲析與和聲是最多學校必考的科目,一些網友都建議要找大學教授補習,才能瞭解方法與方向,因此我在考試前一年的二月份,就開始尋找適合的師資,但一直很猶豫要找哪位老師上課,因此先從便宜的大班課開始試上,也跟著一夥人去一位北藝大作曲組碩士畢業的老師那裡上大班課,但上了一陣子之後,覺得自己跟不上,拿到考古題曲目還是一頭霧水,自己覺得非常不踏實,不知道是老師上得不好,還是自己程度太差,因此中途就退出了,決定另外尋找別的老師。後來利用 google 找到一家叫做 Learnmusic 的音樂教學工作室( (http://learnmusic-tw.blogspot.tw/),起初也是想嘗試大班課,看有沒有不一樣,但授課老師演出和教學行程很滿,他表示比較沒空花心思去處理大班課學生轉進轉出的問題,因此大班課要自己結伴較佳,且也認為非音樂科系上個別課較佳。反正我也找不到人一起上課,又是非音樂系科班,所以我在家人的支持下,開始了個別課的樂理學習。

Learnmusic 的樂理老師很低調,他自己在國立大學的音樂系碩班有開課,也在作曲界有些名氣,因此不太願意在網路上公布身份,收費雖然比北藝碩士畢業的那位老師的大班課貴,但還是比我的鋼琴老師的收費便宜許多,我上的鋼琴課一堂要 2200,但這裡的樂理個別課是 1800/hr,同樣是博士級音樂系教授上課,因此我覺得能夠試試看。上了第一堂課後,才發現自己的和聲、曲析真的一堆基本的功夫都沒練好,老師問我一些鍵盤上的問題,我完全不會。老師認為透過鍵盤和聲的瞭解,才能學得看到樂譜就能想像聲音與瞭解是麼和絃的真功夫,因此我只好試著用新的方法學習。由於我只能負擔一小時的費用,因此經老師的建議,將和聲課程部分改由自己讀「和聲與聲部導進」的書,老師只提示重點和看作業,因此勉強在一小時課程中,同時兼顧和聲與曲析,上課重點仍在曲析(其實老師常常義務幫我上超過時間,真的讓我很感謝)。同樣是樂曲分析課,果然上法與說明很不一樣,學到很多之前在別得地方沒有提及的相關曲式術語,且老師給的定義都很清楚而精簡,但老師說術語本身只是參考,重要在術語背後所要強調的意義。作和聲分析時,老師也提出許多訣竅,感覺上比以前別的地方上的課踏實多了,拿到考古題便很快知道要怎樣去說明樂曲架構,也能很快找到和聲架構與具法結構。

音樂史的部分,原本想去找北藝教授盧文雅老師上課,因為網路上都這麼推薦,但後來得知盧老師已經不再私下授課,因此一時之間也找不到老師,我知道之前那位北藝作曲畢業的老師也在上音樂史大班課,但網路上又有人說音樂史應該由音樂學主修的人來教課,我也不想再花冤枉錢,因此經由現在老師的建議,跑去音樂系旁聽大學部的音樂史課程,加上自己看中文書與考古題的整理,將幾個各校常考的關鍵題整理出來,如歌劇的發展史、一些中古世紀的一些專有名詞之解釋名詞等,到了接近考試的時候,西洋音樂史的考古題,已經都能拿到題目便能回答八九成了。

就這樣時間到了,我也準備得差不多了,樂裡曲析部分我覺得很有把握,音樂史則很容易忘記名詞解釋、年代,因此只好善用我自己整理的筆記,專門加強記憶上的問題。這次考試,音樂史、曲析與樂理的成績都不錯,主修成績中等(畢竟鋼琴很難速成),總分卻被提升,因此很幸運的在考上的邊緣被錄取。終於可以開始自己喜歡的路....

6 則留言:

  1. 好棒喔!!恭喜妳考上了喜歡的科系~
    我也是今年要報名考輔大的碩專班
    有點害怕!因為我也是非本科系~~護理轉音樂
    希望我能跟你一樣第二年可以考上~

    課程都跟得上嗎?請問妳考哪一間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考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在職專班喔。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方便跟您買中西音樂史整理的複製版完整筆記嗎?我是自己要準備音研所..再另外請問..方便私下告知鋼琴老師及樂曲分析老師的名字嗎?感謝您..真的很需要您的幫忙⋯⋯我也不想花冤枉錢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以前在護理工作十幾年。但一直對音樂有興趣,國小二年級學琴,但礙於家境考量,父母後來只讓我學三年的古典鋼琴。但現年44歲的我,仍持續對音樂產生極大的熱情,甚至一直希望能接受專業的音樂指導,不僅在術科,甚至學科,很想更多的認識了解音樂。

    直到最近勇敢打電話給屏大音樂系,才知道原來非音樂科系的可以報考音樂系碩士班,但因為過去未曾受過樂理及進階的鋼琴技術專業指導,所以很盲從不知道改如何準備,再來發現必須找老師上課才會有幫助,但又礙於經費問題卡住而無法順利進行。。。

    我該怎麼辦呢?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呢?

    回覆刪除